Email:web@wfu.edu.cn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潍院要闻1
推进科技强校战略 实现科研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3-19 作者: 浏览次数:287

2月13日,学校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绘就了“一一六八”学校发展“路线图”,即坚持“一个根本指引”,坚定“一个发展目标”,实施“六个质量提升行动”,实现“八个创新突破”,聚力抓提升、求突破、促发展。会后,全校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对照目标找差距,突出重点抓落实。本网开设“质量提升大家谈”栏目,邀请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围绕“质量提升”这一年度工作的主题,谈2023年工作“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明确目标计划和落实好工作任务的各项举措,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天推出的是科研处处长赵文亮谈2023年科研工作——推进科技强校战略,实现科研工作新突破


2023年,科研处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学校‘一一六八’工作思路,推进科研强校战略,聚力实现科研工作新突破,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科研力量”。赵文亮在接受采访说。

赵文亮表示,2023年,将加强顶层设计,持续优化科研管理机制。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应用目标导向、评价导向,完善以应用和转化为导向的科研管理机制,重点修订科研成果认定管理、科研贡献评价、高层次项目和成果培育、知识产权和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机制和规范流程,建立面向转化应用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构建有利于形成创新团队、学科交叉融合、资源有效配置的科技创新环境,激发科研创新活力。

赵文亮说,今年,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持续加大高层次科研项目和成果的培育力度,紧盯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标准等关键指标,积极营造良好科研氛围,鼓励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多措并举提高申报质量,确保2023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达到10项以上,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新突破。同时,学校将围绕省级科研奖励的改革变化,分类别、分梯次创建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培育项目(成果)库,择优申报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挖掘、梳理、整合学校现有高水平科研成果,积极申报省科学技术奖。加大对已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组织实施力度,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培育产出有较大创新的基础理论成果和有应用前景的成果。力争实现2023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和“第三十六届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新突破。

赵文亮表示,2023年,学校将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精神要求,加大力度推动协同创新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加强学校“科教产融合创新中心”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重点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成果自主权。充分利用政府科技投入、企业研发投入和社会资本投入大幅增加的机遇,主动与政府主管部门和地方骨干企业对接,共同凝练科学技术问题,承接、参与重大攻关任务。优化校地、校企人才共享机制。提升产学研合作精准度,有针对性地选取目标企业开展“高端人才服务企业”行动计划,与企业合作建设“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联合企业争取技术创新项目。

赵文亮说,要采取切实措施,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广泛深入的科研合作和交流。注重“请进来”,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或讲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推进科研育人。同时鼓励支持相关学院和科研机构主办或承办省级或市级以上学术会议。要充分发挥学校社科联和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作用,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强化科普宣传,推动科技创新。

赵文亮表示,新的一年将积极推进科研数据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智能化。下一步将加快科研管理系统建设进度,并尽快完成历史数据的录入及与财务系统、人事系统的对接,加强经费、人员信息等的数据共享,尽早实现科研项目申报、成果登记、科研信息查询网络化,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2023年是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深入推进之年,也是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项目的收官验收之年,科研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精准聚焦目标任务,创新创优谋发展,聚力实现新突破,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赵文亮说。

(文:张百雷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信息公开栏目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生管理

学籍管理

奖助学金

奖励处罚

学生申诉

信息公开指南

公开指南

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TOP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