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web@wfu.edu.cn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潍院要闻1
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时间:2021-04-29 作者: 浏览次数:264

本网讯 4月26日至29日,以临沂大学李中国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27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体育馆会议室举行。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李中国教授对进校考查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作了说明。李中国指出,开展师范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做优做强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师范教育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抓手。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坚持“三理念”即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任务”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三提高”即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质量保障力度。认证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工作基调,从师范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五个维度,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帮助专业按认证理念、标准改进教学工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党委书记李东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师范教育的办学历史、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推进情况。他指出,专家组进校考查,是对小学教育专业发展情况的一次全方位、高起点、深层次的“质量体检”,也是全校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希望专家组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及各方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多传授工作经验,多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同帮助我校师范教育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改革发展。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魏晨明教授对自评材料作了补充说明,就专业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及取得的成绩作了汇报。

认证专家组成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询证。

27日至28日,专家组针对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学资源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通过考查教学设施、专业实验实训室、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师生座谈会、用人单位和校友座谈会、实地考查实践基地等方式,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全面考查。

29日上午,意见反馈会在体育馆会议室举行。李中国教授反馈了专家组意见。他指出,潍坊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按照认证标准,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开展了校院联动、内外协同、扎实有序的自评自建工作,取得显明成效。潍坊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构建了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目标定位合理,目标内涵清晰;形成了“两全”“两注重”的人才培养特色,即全科联合培养、全程强化实践,注重艺术素养、注重核心能力;创新践行了“六五五”实践教学认证模式。李中国对专业现存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整改建议。

专家组成员围绕认证标准,逐条反馈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耿建民针对专家的意见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提出的意见为今后的专业整改工作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后续将认真按照整改意见,逐条梳理,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持续对标改进,做到条条落实、件件整改,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建设目标。

校长冯滨鲁在讲话中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全面接受并认真研究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一是学习反馈意见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整改落实。二是贯彻专业认证理念,大力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健全质量保障,向着打造一流目标不懈努力。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见面会和反馈会。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教师教育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其他师范类专业学院负责人参加见面会和反馈会。

(编辑:新闻中心  文:张丹琳)


信息公开栏目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生管理

学籍管理

奖助学金

奖励处罚

学生申诉

信息公开指南

公开指南

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TOP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