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web@wfu.edu.cn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年度报告
潍坊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31 作者: 浏览次数:700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特编制潍坊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91日起2016831止。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信息公开制度,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积极健全体制机制,细化公开内容,推动监督落实,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

(一)健全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之际,学校在改革发展中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紧抓工作契机,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一是在省教育厅核准发布的《潍坊学院章程》中,把信息公开列为《总则》第八条,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重要地位;二是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中,把信息公开作为重点任务,理清了信息公开工作思路;三是通过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建设,把信息共享列入5大建设项目,构建信息共享机制,优化了信息公开流程;四是通过中层单位、科室设置调整,新增办公室信息督查科等业务科室,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职能机构;五是在干部换届过程中,充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增强了信息公开业务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细化内容,拓展途径,提升服务质量。学校按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条目,完善主动公开内容。认真贯彻重大事项决策信息预公开要求,通过“双代会”、开学工作会、工作调度会、研讨班、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公开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和年度计划要点等重要决策,及时公示接受省委专项巡视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及干部任免、职称评聘、评先奖优等工作动态,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积极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更新学校网站,建立新闻网,搭建官微平台,全面改版校报,实现了校园媒体的全方位融合,发挥了校园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综合利用书面公开、会议公开、媒体公开等途径讲好潍院故事、传播好潍院声音,及时上报发布大事记、年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和继续教育质量报告等材料,进一步方便了师生群众查询和利用学校信息。

(三)严格把关,强化监督,保障有序开展。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健全校内舆情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重要信息发布审批程序,依据国家保密法和档案法等法律法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强化保密审查管理,确保审查程序严格规范。加强协调、调度工作,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责任分工,完善对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干部岗位年度考核,强化责任追究问责,督促做到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推动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52016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4494条,其中,学校网站主页556条,占12.4%;信息门户430条,占9.6%;各职能部门网站1629条,占36.2%;会议、文件、公开栏、校报、校园广播、电视台、电子显示屏等1333条,占29.7%;微博、微信140条,占3.1%;在校外媒体发布406条,占9.0%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我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涉及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产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国有资产出租信息以及其他信息。学校深入推进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接受外部监督。加强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通过省教育厅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招生信息网、现场咨询会等途径公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办法、考试招生动态、录取分数线、考试合格名单、新生录取名单、招生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便于考生及家长咨询和监督;深入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财务公开的制度规定,严格做好学校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的发布与解读工作,认真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制作校内收费公示栏,在校园网发布学生缴费注意事项,切实提高了学校财务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在《信息公开指南》中注明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方式、程序、机构等,20152016学年我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受理项目,时时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支持和肯定。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52016学年,我校未出现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2016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学校发展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校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充实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加强信息公开政策、制度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规范工作方法,为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深入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围绕信息公开清单,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积极扩大主动公开内容,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公开的纵深发展。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增强各单位(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服务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统筹规划。结合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深化综合改革等举措,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使师生和公众了解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进展和成效,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信息公开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

 

附件:1.潍坊学院2015年决算公开.pdf

          2.潍坊学院2016年预算公开.pdf         

 

 

                                                      2016年10月31日

 

    

信息公开栏目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生管理

学籍管理

奖助学金

奖励处罚

学生申诉

信息公开指南

公开指南

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TOP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