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web@wfu.edu.cn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年度报告
潍坊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7 作者: 浏览次数:790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山东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特编制潍坊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本学年,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不断推进信息公开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转型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学校围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密切贴合师生群众需求,大力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制定《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确立了信息公开组织架构和任务职责,成立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完善了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类型、途径和时限等,将学校公开信息分为十二类,细化分解公开内容、途径、对象和责任单位,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实行重点事项信息通报,推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完善党委议事和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重点推进项目、服务潍坊行动计划等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查通报,确保政令畅通、信息沟通和任务落实。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和“特色名校建设工程”专栏,全面公开活动进程。在潍坊学院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办结率、与提案人见面率、书面答复率、代表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到四个100%。充分发挥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作用,落实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针对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专项工作多次召开教师、学生、民主党派和离退休老干部等座谈会,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带动师生广泛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活动。

    (三)创新信息公开活动载体,加强学校信息公开服务

    充分利用原有平台,拓展新的活动载体,加强信息公开服务。积极推进校园网站、信息门户、院报、宣传栏、论坛、微博等多种媒体宣传,本学年学校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400余篇,院报当选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学工在线”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大学生校园网络通讯站荣获全国十佳通讯站称号。校园信息化项目教师一体化、学生一体化系统建设进展顺利,进一步理顺业务流程,充实公共服务内容,提高了办公透明度。建立运行大学生事务中心,为学生日常事务提供综合咨询和现场服务,提高了学生办事效率。

继续发布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首次公布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按时完成大事记和年鉴编写,学校被评为《潍坊年鉴》2013卷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推进人事管理体制、分配制度改革,及时公示干部任命、考核评优、职称评审和人才招聘各环节事项,积极接受公众监督。严格按照“十公开”要求,做好《招生章程》上报公示、招生宣传和招生信息网的实时更新,方便考生与家长获悉报考信息,启动数字化迎新模式,实现集中报到、统一管理,改造升级就业信息网,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和用人单位招聘做好引导和服务。教育收费坚持以教育、财政部门的收费文件为依据,明确公示收费项目,学校收支及预决算情况接受广泛监督,本学年工程设备招标项目公告、结果公示达65项。本学年起学校每学期向社会公开课程100门。

    (四)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制。加强信息公开的审查、监督和考核,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严格对涉密载体、保密资料和文件的使用管理,完成了省市专网的改造升级和相关保密软件的安装培训,组织全校保密工作培训,并与全校二级单位签订门户网站保密责任书,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5704条,其中,学校网站主页690条,占12.1%;信息门户551 条,占9.66%;各职能部门网站2175条,占38.13%;微博164条,占2.87%;校报、会议、公开栏、电视台、电子显示屏2124条,占37.24%。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我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涉及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决策、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工作、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教学与科研管理、招生考试管理、学生工作、对外合作与交流和应急预案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在《信息公开指南》中注明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方式、程序、机构等,2013—2014学年我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保障广大群众对学校办学情况的了解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支持和肯定。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未出现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2014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不足和有待改进的问题,我校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理念。深入开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知识,提高全校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推进信息公开的责任感。

    2.继续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二级单位的协调机制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切实增强时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3.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开发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维护好信息公开网,完善各级网站功能,提升线上服务能力,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潍坊学院

                                                                          2014年10月27

信息公开栏目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生管理

学籍管理

奖助学金

奖励处罚

学生申诉

信息公开指南

公开指南

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TOP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